考证方法

考证方法

如项目简介中所述,本项目所涵盖的商代铜铙考古遗址乃根据黎教授的研究主题分为四组:

  • 出土于华北地区的铜铙 (约公元前1200 – 公元前1050 年)
  • 出土于湖南省的铜铙 (约公元前1300 – 公元前1000 年)
  • 出土于华南地区(除湖南省) 的铜铙 (推出时间待定)
  • 出土于华北及华南考古遗址的早期铜甬钟 (约公元前1100 – 公元前950 年) (推出时间待定)

内容包含商朝期间人民主要活动范围的位置,也有在长江流域一带省份发现的青铜器位置。

涵盖资料

团队目标为尽量在地图及有关资料表内包含相关青铜器的出土位置及其他详细资料,但由于参考资料有着不同程度的报告及纪录,我们在纪录有关位置时会以以下的标准来展示:

  • 考古遗址的位置及座标  – 座标以出土墓穴位置到县镇的行政机关如镇政府不等。如未能确定或相关位置资料不全,我们会以最接近的行政机关座标来标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采用的座标系统(GCJ-02)与世界常用的WGS-84有些出入,而Google地图采用中国的GCJ-02,跟通常使用WGS-84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不同,因此我们会在资料表内列出两套系统的(大约)座标以供参考。
  • 有关青铜器 – 出土青铜器资料包括高度和重量(如有纪录) 会在资料表显示。
  • 考古报告内有关出土青铜器之描述 – 于相关考古报告内有关位置描述及出土青铜器的描写都会尽可能于资料表内援引供参考。
  • 参考资料 – 资料表罗列了所有使用过的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由于有些出土青铜器的资料及位置并没有很明确的报告,因此我们搜寻了不同的资料作参考比对,包括:

  • 书本 (包括考古报告、出土文物目录等)
  • 期刊文章 (大部份为印刷版)
  • 政府及博物馆网页;以及
  • 其他网上资料

难度

在研究资料搜集期间团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很多考古发掘都是在1950或1960年代进行,到现在很多地名已经改变了,包括有些公社已经消失、一些县、镇和村庄可能被合并或改名。另一方面,很多时候这些文物都是由于城市发展而被发掘出来,原来的出土位置已被发展成工厂、住宅区及其他城市用地,而不会有相应保存。除非出土位置是一个在中国历史/考古著名的地方,或考古报告内有着明确的位置图,否则团队只能从文字的描述去估算。

成品

本网页提供地图及以下研究资料公开予有兴趣的学者和机构使用:

  • 完整引用书目并连结至本馆馆藏连结
  • 有关出土青铜器位置及描述的引文
  • 有关位置备注如地名改变等,以及两套座标系统 (WGS-84 及GCJ-02) 的资料档

除其中一个出土地点的资料为英文外,其余位置所有资料均为中文。

所有在本研究内收集的资料会分阶段开放予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并需有完整来源引用。请至资料库使用方法参阅有关使用 shapefile 及kml 档的指示,及使用条款参阅使用资料库的详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