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中国学生周报》的作者出版频率

《中国学生周报》(《周报》)是于1952–1974年间在香港出版的学生报刊,共有1128期。出版初期,《周报》每期出纸一张,至六零年代增至每期出纸三至四张。 《周报》让无数作家及学生作者投稿,成功孕育出不少当今重要的香港文学作家及文化人。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早于2003年欣获林悦恒先生授权已数码化所有《周报》(1967 年出版的部份期数除外),存于香港文学资料库[1] 接近八万篇的《周报》文章,究竟哪一位作者的出版数量最多?每一年,哪些作者的出版频率较高?二十二年来的频率走势又如何?运用传统的文学研究方法,实在难以探讨上述的议题。

因此,我们尝试利用条形竞赛图词云图,把《周报》的作者出版频率演视出来,并介绍当中的制作方法和电脑程式。透过是次项目,希望当研究人员重新审视相关文学研究时,能带来新的研究方向。

此报告所用的数据为现阶段我们技术上所容许的,若读者对数据或技术有任何建议或兴趣,欢迎电邮黄海茵 (hywong@lib.cuhk.edu.hk)。


[1] 图书馆所藏《中国学生周报》仍缺部份期数(第781期、783-787期、789-790期、795-796期及 798-806期),欢迎捐赠或借出该等期数,提供读者使用。如有查询,请电特藏组 (852) 3943-8740 或电邮 spc@lib.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