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證方法

考證方法

如項目簡介中所述,本項目所涵蓋的商代銅鐃考古遺址乃根據黎教授的研究主題分為四組:

  • 出土於華北地區的銅鐃 (約公元前1200 – 公元前1050 年)
  • 出土於湖南省的銅鐃 (約公元前1300 – 公元前1000 年)
  • 出土於華南地區(除湖南省) 的銅鐃 (推出時間待定)
  • 出土於華北及華南考古遺址的早期銅甬鐘 (約公元前1100 – 公元前950 年) (推出時間待定)

內容包含商朝期間人民主要活動範圍的位置,也有在長江流域一帶省份發現的青銅器位置。

涵蓋資料

團隊目標為儘量在地圖及有關資料表內包含相關銅鐃的出土位置及其他詳細資料,但由於各種參考資料有著不同程度的報告及紀錄,我們在紀錄有關位置時會以以下的標準來展示:

  • 考古遺址的位置及座標 – 座標以出土墓穴位置到縣鎮的行政機關如鎮政府不等。如未能確定或相關位置資料不全,我們會以最接近的行政機關座標來標示。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採用的座標系統(GCJ-02)與世界常用的WGS-84有些出入,而Google地圖採用中國的GCJ-02,跟通常採用WGS-84的地理信息系統軟件不同,因此我們會在資料表內列出兩套系統的(大約)座標以供參考。
  • 有關青銅器 – 出土青銅器資料包括高度和重量(如有紀錄) 會在資料表顯示。
  • 考古報告內有關出土青銅器之描述 – 於相關考古報告內有關位置描述及出土青銅器的描寫都會儘可能於資料表內援引供參考。
  • 參考資料 – 資料表羅列了所有使用過的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由於有些出土銅鐃的資料及位置並沒有很明確的報告,因此我們搜尋了不同的資料作參考比對,包括:

  • 書本 (包括考古報告、出土文物目錄等)
  • 期刊文章 (大部份為印刷版)
  • 政府及博物館網頁;以及
  • 其他網上資料

難度

在研究資料搜集期間團隊發現了一些問題,如很多考古發掘都是在1950或1960年代進行,到現在很多地名已經改變了,包括有些公社已經消失、一些縣、鎮和村莊可能被合併或改名。另一方面,很多時候這些文物都是由於城市發展而被發掘出來,原來的出土位置已被發展成工廠、住宅區及其他城市用地,而不會有相應保存。除非出土位置是一個在中國歷史/考古著名的地方,或考古報告內有著明確的位置圖,否則團隊只能從文字的描述去估算。

成品

本網頁提供地圖及以下研究資料公開予有興趣的學者和機構使用:

  • 完整引用書目並連結至本館館藏連結
  • 有關出土青銅器位置及描述的引文
  • 有關位置備註如地名改變等,以及兩套座標系統 (WGS-84 及GCJ-02) 的資料檔

除其中一個出土地點的資料為英文外,其餘位置所有資料均為中文。

所有在本研究內收集的資料會分階段開放予教育及非牟利用途,並需有完整來源引用。請至資料庫使用方法參閱有關使用shapefile及kml 檔的指示,及使用條款參閱使用資料庫的詳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