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使用方法

資料庫使用方法

在本研究項目內的遺址/位置及有關出土銅鐃資料等都標示在地圖上。資料表的內容包括以下類別:

  • 考古遺址的位置及座標
  • 出土銅鐃資料
  • 參考資料內有關銅鐃之描述
  • 參考資料來源

出土位置頁內的地圖標示了在資料庫內的所有位置。

可供使用的檔案格式

資料庫提供以下格式供下載:

使用方法

PDF檔:

PDF檔儲存所有資料表內的資料供使用者作研習使用。

Shapefile:

Shapefile 可直接匯入地理信息系統(GIS)軟件作顯示及進行分析。使用者可參考GIS軟件的用戶指南匯入shapefile 檢視資料及進行分析。

基本步驟 :

  1. 啟動GIS軟件 (如 ArcMap)
  2. 尋找及匯入底圖*
  3. 利用 Add Data 匯入shapefile
  4. 檢視資料及進行分析 (可使用出土位置內地圖確認位置是否跟選擇的底圖吻合。)

備註1: 資料庫內shapefile是利用 ArcMap 10.3.1 製作

* 由於中國政府使用自己的座標系統 – GCJ-02,因此使用者請留意選擇底圖時如以地圖作底圖,請選擇GCJ-02的shapefile;如選擇衛星圖像作底圖,則請使用WGS-84的shapefile。

kml/kmz:

使用 kml/kmz格式資料時,只需往Google 地圖 或 Google 地球 匯入kmz 檔,然後所有遺址位置會顯示於地圖上,點擊有關地點就能檢視相關資料。

使用Google 地圖:

  1. maps.google.com 選單選擇你的地點 (需要登入Google帳戶)
  2. 地圖標籤最底按建立地圖
  3. 利用匯入功能把kmz 導入
  4. 資料表內的遺址位置會於地圖上顯示。點擊各點會顯示相關資料  (可使用出土位置內地圖確認位置是否跟Google 地圖吻合。)
  5. 可利用地圖作簡單分析

備註:Google地圖與Google地球是採用不同的座標系統:Google地圖內的中國地圖是使用中國政府座標系統 – GCJ-02,Google 地球則由於以衛星圖像顯示,因此使用世界通用的WGS-84座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