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網絡展示

詩人網絡展示

我們在這個示範利用了一個作展示網絡關係的免費開源軟件 – Gephi (http://gephi.org) 去製作展示詩人與相關人物、地方、作品及機構等的網絡,用家可開發及加入其他附加功能去令軟件用途更廣泛完善。

用戶在利用Gephi 作網絡展示時需要把資料作兩個列表: nodes (物件) 和 edges (關係);我們把《經眼錄》的資料分為了五大類,利用不同顏色去分辨不同的物件及它們的關係:

  • 作者: 書中 514 位著錄的古典詩人
  • 相關人物: 整個作者欄目內出現過的所有人物,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老師、學生,以及在欄目中提及詩文作品內題序寫跋等人物
  • 著作: 在作者欄目表列或提及過的出版著作
  • 機構: 於作者欄目內提及過的相關機構如受教育的學校、工作機構、參與組織等
  • 地方: 包括籍貫 (如有提及)、出生地、居住地和所有在欄目內提及過與作者有關的地方

以下以「方富永」為例子:

左邊列出的是在作者欄目內出現過的所有物件、人物等,我們為所有物件都給予一個代號 (ID);右邊則是該欄目內所有物件之間的一對一關係。經眼錄內其餘513位作者欄目都會以同一程序處理,但分配代號的步驟只會在完成所有欄目資料後才處理,避免同一物件會有不同代號碼。而給予代號的原因是由於 Gephi 是只會利用代號去運作,有關資訊及說明可於 Gephi 或相關教學資料。

以下為《經眼錄》內32 位姓氏為一至五劃的古典詩人關係網絡圖:

網絡圖以《經眼錄》內姓氏為一至五劃的32 位於香港出生、曾居住或長居於香港的古典詩人與其他物件的關係網絡圖。中心的紫色圓點為香港,而五組物件則利用不同顏色來顯示:

  • 作者: 藍
  • 相關人物: 紅
  • 著作: 綠
  • 機構: 橙黃
  • 地方: 紫

數據資料

本項目的資料表會於獲得編者同意後公開予參考研究,屆時研究人員可根據研究需要加入或更新有關研究詩人的相關資料以作分析或網絡展示。

網絡圖展示

“視覺化” 作者與其相關人物的網絡、機構等可以更容易了解他們的關係,而有時候利用網絡圖更能把隱藏的信息揭露出來。

大學圖書館可供使用的軟件

位於大學圖書館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內的10台電腦 (包括個人電腦及iMac) 均有安裝Gephi供讀者使用,亦有其他類似的軟件如供製作分子互動網絡及生物通路視覺影像的 Cytoscape 甚至 Python,讀者可於相關 工具 網頁查看有關軟件資料及使用去協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