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簡介

緣起

吟誦是中國傳統讀書人誦讀、創作及講授古典詩詞文所用的讀書調,同時具旋律性及隨意發揮的性質,其旋律因方言、師承及個人喜好形成各種流派。吟誦調日漸式微,曾在私塾學習的老人逐漸故去,搶救吟誦調的工作刻不容緩。現時雖有少數保育粵語吟誦調的學者及網上資源,但並未有系統地收集各派及各文體的吟誦調,亦忽略粵語吟誦調的詞樂特徵(tone-melody relationship)。 

  職是之故,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於2020年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開展「二十世紀香港粵語吟誦調流派及詞樂特徵」研究計畫,負責人為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蕭振豪教授。本計畫旨在收集二十世紀的粵語吟誦調,並分析其詞樂特徵,「二十世紀香港粵語吟誦典藏」為該項目之成果之一,涵蓋以下內容: 

  1. 「白雪高吟」:嚴志雄教授及郭偉廷教授訪談 
  2.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所藏「何叔惠先生講學錄音帶」、「陳湛銓錄音帶及數碼光碟」及「莫羅妙馨女士惠贈學海書樓錄音帶」中何叔惠老師、陳湛銓教授、蘇文擢教授、黃兆顯教授及常宗豪教授之部分吟誦錄音; 
  3. 香港中央圖書館所藏常宗豪教授學海講座之〈離騷〉吟誦錄音; 
  4. 本計畫所錄製之黃耀堃教授、郭偉廷教授及嚴志雄教授吟誦; 
  5. 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與大學圖書館合辦之「露港秋唱」古典詩詞文吟誦會片段; 
  6. 網上粵語吟誦資源之連結。 

本典藏通過整合館藏及網上資源,冀能展示香港粵語吟誦的整體面貌,以供粵語吟誦入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本典藏之部分譯譜,收錄於《香港粵語吟誦手冊》一書中(預計2021年12月出版)。該書為香港粵語吟誦的入門書,並附各家吟誦調特色的說明。 

  本典藏之上傳錄音,大部分均未曾公開,如何叔惠老師1974年於大嶼山旅行時所錄之七言唐詩吟誦,一氣呵成,全長逾45分鐘;陳湛銓教授於課上吟誦之陸機〈文賦〉,全長亦近30分鐘,彌足珍貴。由於不少錄音均從上課錄音中抽出,夾吟夾講,剪輯後各段吟誦音高及音質未必一致;為盡量保持吟誦者之音質,各音檔只作最低限度之消噪後製,懇請見諒。如有任何吟誦錄音資源,或指正典藏內容,請聯絡蕭振豪教授 (chsiu@cuhk.edu.hk)。 

鳴謝

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學海書樓 香港中央圖書館
黃耀堃教授 嚴志雄教授 郭偉廷教授
鄒穎文女史 劉麗芝女史
製作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歐陽德穎 馮佩琳 劉浚㮾 林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