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簡介

地理信息系統與早期中國考古 – 第一期: 商代考古

引言

近年來人文學者已開始感覺到在研究和報告利用數碼科技的好處,而是次研究項目是數碼學術研究室與文學院考古專家的一次協作。由2015年開始,數碼學術團隊與研究早期中國的黎婉欣教授合作,紀錄她於2005 至現在收集有關長江流域於早期青銅時代、首一千年的研究資料。

這是首次把商朝(約公元前1500 – 公元前1045年) 傳統上位於文明地區周邊的長江流域資料妥善地數碼化及顯示。這個研究項目有以下目標:

  1. 發表中國考古地圖作一般及學術用途;
  2. 建立早期中國研究的完善資訊交換平台;
  3. 展示如考古、歷史、地理等的跨學科合作空間。

本網頁為第一套展示了有關安陽時期 (約公元前1200 – 公元前1045年) 的發現之地圖,並會繼續更新及擴展至其他地區及考古時期。

有關早期中國的考古問題與地理信息系統應用

早期中國泛指由新石器時代到漢朝 (約公元前206 – 公元220年) 期間。在這裡展示的資料為商代年間約公元前1500 – 公元前1300年,在應對有關商代考古問題所產生的問題:

  1. 商代考古遺址的範圍和規模有多大?
  2. 怎樣從考古遺跡中區分出長江流域人民?

這個項目就借用黎教授採用的研究方法,並以地圖展示於考古報告內各種於黃河及長江流域的青銅器出土遺址,包括 1) 安陽的鐃鐘、2) 南方的鐃鐘及 3) 儀式用銅器。

本項目所涵蓋的商代銅鐃考古遺址乃根據黎教授的研究主題分為四組:

  • 出土於華北地區的銅鐃 (約公元前1200 – 公元前1050 年)
  • 出土於湖南省的銅鐃 (約公元前1300 – 公元前1000 年)
  • 出土於華南地區(除湖南省) 的銅鐃 (推出時間待定)
  • 出土於華北及華南考古遺址的早期銅甬鐘 (約公元前1100 – 公元前950 年) (推出時間待定)

內容包含商朝期間人民主要活動範圍的位置,也有在長江流域一帶省份發現的青銅器位置。本項目創建的資料庫包括地圖及資料表為公開予有興趣的學者和機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