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籍貫

詩人籍貫分佈展示

《經眼錄》收編的514位古典詩人之中,有474位的籍貫是有紀錄的。我們使用了 ArcGIS Online 在下面的地圖展示他們的籍貫分佈;可以看到大部份古典詩人都是祖籍於中國南方甚至廣東。

數據資料

本項目的資料表會於獲得編者同意後公開予參考研究,屆時研究人員可根據研究需要加入或更新有關研究詩人的相關資料以作分析或展示人他們的籍貫。

地理顯示和視覺化

使用互動地圖去展示研究地點並不是困難的工作。如果你只有幾個地點需要展示,利用Google Map 或類似的網上地圖就能解決;只需在地圖上搜尋相關地方,然後加上記號,這樣就能完成一幅地圖。但如果需要展示大量地點的話,就需要把地方放入試算表內,找出及加入每個地方的座標,然後把表格匯入製(地)圖工具甚至是地理信息系統軟件如 ArcGIS, QGIS, Google Maps等。

不過利用匯入製(地)圖工具及/或地理信息系統軟件並不只限於展示研究點的分佈,而是它們在功能上可以協助分析如地點之間的關係;有時亦能顯示時間之間的地點差異如詩人於不同時間在不同地方活動的軌跡。

大學圖書館可供使用的地理信息系統軟件

位於大學圖書館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內的電腦有相關的地理信息系統軟件如ArcGIS, QGIS 和 Google Earth (工具) 作空間視覺化和分析,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