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簡介

《中國學生周報》的作者出版頻率

《中國學生周報》(《周報》)是於1952–1974年間在香港出版的學生報刊,共有1128期。出版初期,《周報》每期出紙一張,至六零年代增至每期出紙三至四張。《周報》讓無數作家及學生作者投稿,成功孕育出不少當今重要的香港文學作家及文化人。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早於2003年欣獲林悅恒先生授權已數碼化所有《周報》(1967年出版的部份期數除外),[1] 存於香港文學特藏。接近八萬篇的《周報》文章,究竟哪一位作者的出版數量最多?每一年,哪些作者的出版頻率較高?二十二年來的頻率走勢又如何?運用傳統的文學研究方法,實在難以探討上述的議題。

因此,我們嘗試利用條形競賽圖詞雲圖,把《周報》的作者出版頻率演視出來,並介紹當中的製作方法和電腦程式。透過是次項目,希望當研究人員重新審視相關文學研究時,能帶來新的研究方向。

此報告所用的數據為現階段我們技術上所容許的,若讀者對數據或技術有任何建議或興趣,歡迎電郵黃海茵 (hywong@lib.cuhk.edu.hk)。


[1] 圖書館所藏《中國學生周報》仍缺部份期數(第781期、783–787期、789–790期、795–796期及798–806期),歡迎捐贈或借出該等期數,提供讀者使用。如有查詢,請電特藏組 (852) 3943-8740  或電郵 spc@lib.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