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库使用方法

资料库使用方法

在本研究项目内的遗址/位置及有关出土铜铙资料等都标示在地图上。资料表的内容包括以下类别:

  • 考古遗址的位置及座标
  • 出土铜铙资料
  • 参考资料内有关铜铙之描述
  • 参考资料来源

出土位置页内的地图标示了在资料库内的所有位置。

可供使用的档案格式

资料库提供以下格式供下载:

使用方法

PDF档:

PDF档储存所有资料表内的资料供使用者作研习使用。

Shapefile:

Shapefile 可直接汇入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作显示及进行分析。使用者可参考GIS软件的用户指南汇入shapefile 检视资料及进行分析。

步骤例子 :

  1. 启动GIS软件 (如 ArcMap)
  2. 寻找及汇入底图*
  3. 利用 Add Data 汇入shapefile
  4. 检视资料及进行分析  (可使用出土位置内地图确认位置是否跟选择的底图吻合。)

备注1: 资料库内shapefile是利用 ArcMap 10.3.1制作

* 由于中国政府使用自己的座标系统 – GCJ-02,因此用者请留意选择底图时如以地图作底图,请选择GCJ-02的shapefile;如选择卫星图像作底图,则请使用WGS-84的shapefile。

kml/kmz:

使用 kml/kmz格式资料时,只需往Google 地图 或 Google 地球 汇入kmz 档,然后所遗址位置会显示于地图上,而检视相关资料就需点击有关地点。

使用Google 地图:

  1. maps.google.com 选单选择你的地点 (需要登入Google帐户)
  2. 地图标签最底按建立地
  3. 利用汇入功能把kmz 导入
  4. 资料表内的遗址位置会于地图上显示。点击各点会显示相关资料 (可使用出土位置内地图确认位置是否跟Google 地图吻合。)
  5. 可利用地图作简单分析

备注:Google地图与Google地球是采用不同的座标系统:Google地图内的中国地图是使用中国政府座标系统 – GCJ-02,Google 地球则由于以卫星图像显示,因此使用世界通用的WGS-84座标系统。